梦回大刀阔斧改原著 欲超星爷版

源自新华网

《鹿鼎记》至今被翻拍过六次,电视剧、电影都已被涉猎,但在这么多版本中,只有1992年周星驰版的《鹿鼎记》和今年胡歌版的《梦回鹿鼎记》最为跳脱与颠覆。星爷版《鹿鼎记》在金老爷子的原著基础上,融入无厘头的搞笑元素;而《梦回鹿鼎记》更是大胆革新“抛弃”原著,直接以3D网游《鹿鼎记》为蓝本进行改编。以今天80、90后的视角来看,《梦回鹿鼎记》在作品的创新形式上更胜一筹。

《梦回鹿鼎记》海报

如果以“颠覆”角度评价《鹿鼎记》,很多人认为非星爷版莫属。确实,相比梁朝伟版、陈小春版以及其他几个版本,人们印象最深刻的确实是周星驰塑造的韦爵爷,他的那句“我对你的敬仰之情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有如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啊!”成为著名的搞笑桥段。如此出彩的周星驰版,虽然没有照搬原著,但也没有遭受网友的抨击。究其原因,是因为他把90年代的文化特色揉进了这部作品中。观众在观看时,不仅是与电影内容互动,还在跟当时的文化元素共鸣,所以并没有遭受到金庸铁杆粉丝的炮轰,可见与时下流行文化相结合对于影视剧创作的重要。

92版《鹿鼎记》海报

但是如果说星爷版《鹿鼎记》是颠覆的话,那胡歌版《梦回鹿鼎记》则更是完全意义上的创新了。因为他已经跳脱原著框架,以3D网游《鹿鼎记》为蓝本,将时下流行的“穿越”、“平行世界”概念融入其中。故事的主线不再是韦小宝如何收服他那著名的七个老婆了,来自俄国的公主索菲亚取代了她们,与韦小宝和康熙上演了一段令人遐想的感情故事。电影中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就是引入了“平行世界”这个概念。鳌拜已经不是少年康熙唯一的困扰,他们将迎来来自“龙掘之境”(剧中平行世界的名字)的更大挑战。所以说,《梦回鹿鼎记》已经大刀阔斧地在走自己的路,至于效果如何,还要等上映后让观众们“说去吧”。

长江后浪推前浪,胡歌精彩演绎新版韦小宝

一前一后两部《鹿鼎记》都是属于对幻想武侠摸索的实验剧,不同的是相对于前者周星驰版无厘头的改编而言,后者《梦回鹿鼎记》更是“勇往直前”地去探索。也许《梦回》推出后会引起其他作品纷纷效仿的连锁反应,为武侠剧开拓新的思路。虽然一切还要等事后来评论,不过这种敢于自主创新的勇气,在目前的娱乐圈已经不多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