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鹿鼎记诠释“幻想武侠”概念

近日,根据3D网游《鹿鼎记》改编的电影《梦回鹿鼎记》因引入“幻想武侠”概念,并将时下流行的“穿越”元素融汇其中,吸引到大批80、90网友的关注。许多观众对于该片如何表现“幻想武侠”这个概念很感兴趣,但苦于没有更多资料详细了解。故在电影上映之前,笔者先尝试着通过《梦回鹿鼎记》曝光剧照对“幻想武侠”解析一二。

三英七美,共战鳌拜

通过这张剧照和之前相关剧情信息分析,此场景很有可能是《梦回鹿鼎记》中最后一战。死而复生的鳌拜勾结外域星球势力欲侵袭藏有大清龙脉的龙掘之境,韦小宝、康熙、索菲亚和七位老婆们则与他们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惊天激战。在剧中韦小宝的七位老婆们不再是主角,来自俄国的女皇索菲亚才是贯穿整个故事的女一号;而从现代穿越到清初的韦小宝,不仅需要用现代人的观念应对康熙等原著人物,更要把超越时代的理念融入到与鳌拜及外域势力的斗争之中。现代人穿越回古代成为韦小宝,与外国女皇共同对抗死而复生的敌人和外域星球的势力,从这些如此现代的元素来看,《梦回鹿鼎记》怎能不称为“幻想武侠”?

乐天韦爵爷如此深沉为哪般?

在这幅剧照中,韦爵爷面对众美,却思虑重重,这究竟是何缘由?这大抵也是幻想武侠所探讨的部分——现代人穿越回到古代仅仅是时空的交换?韦小宝从现代世界来到了清初的丽春院,一时难以适应,因为在丽春院有古今观念上的冲突。众多老婆在古代相对普遍,但却有违现代精神。其实现在网络上流行“暴、露、透”文化,很多网站都以此噱头来吸引人,这看似跟古代的风俗类似,小宝的境遇会也引来现代人的羡慕,但是这也仅仅可能是臆想的情况。面对这种观念上的差异,现代人会如何去做,这也是现代穿越类题材不能回避的问题,《梦回鹿鼎记》又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

期待《梦回鹿鼎记》带来更多的惊喜

《梦回鹿鼎记》开创了“幻想武侠”的电影风格,是符合时代和现代人喜好的创新。面对日渐凋零的武侠市场,期待更多武侠作品融入流行元素的进行改编,给武侠题材注入新的活力,让武侠文化在年青一代中得到更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