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G4流畅运行大型3D网游 《鹿鼎记》

  核芯显卡照样玩3D游戏 惠普G4-1018TU简介

  随着互联网带宽的发展,3D网游正在逐步取代了单机3D游戏蚕食单击版游戏最后的版图。3D网游所具备的互动性、随时随地的娱乐性都让它成为游戏界的新宠,而同时用户对网络游戏最大的需求就是需要可以随时随地的登录,因此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多的承担了网络游戏娱乐终端的作用。

222

  怎样笔记本电脑才是最适合的网络游戏娱乐终端呢?我们通过3D网游的特点以及用户的需求可以分析出:顺畅运行3D效果、保持高互联网沟通、高续航时间都是必要的条件。但可以顺畅运行3D效果的独显笔记本电脑在续航时间上一是一个明显的短板,而过去集成显卡似乎就代表了低性能与3D游戏绝缘。进入2011年英特尔推出的二代酷睿i处理器中融合的核芯显卡在3D性能上有了近3倍性能的提升,同时其并没有提升对电池的需求,这使配置了它的笔记本电脑可以更好的成为3D网游的终端机型。

http://photocdn.sohu.com/20110630/Img280735831.jpg

测试机型:惠普G4-1018TU

  测试平台介绍 

  好了,看了上面的介绍是不是会让你感到非常期待,那么这样一款大作是不是就一定需要高性能、高消耗的独显笔记本来运行呢?我们选取了一台惠普公司最新推出的G4-1018TU进行测试,载搭了第二代智能酷睿i5-2410M处理器,融合了核芯显卡HD3000、2GB DDR3内存(为了符合当下的趋势,我们另外加入了一条2GB内存)。

游戏硬件评测室·游戏评测类·核心配件表

笔记本型号

惠普 G4-1018TU

  处理器

  第二代智能酷睿 i5-2410M

屏幕大小

14.1寸 1366*768

内存

2G DDR3 1333(测试环境增加2GB内存)

硬盘

640GB 5400转

显卡

核芯显卡 HD3000

游戏硬件评测室·游戏评测类·软件配置表

操作系统

Windows 7 Home Basic(测试环境为Win7 64bit SP1)

测试游戏

鹿鼎记

显示驱动

Win7/Vista 64bit 8.15.10.2401

   关于核芯显卡

  核芯显卡指的是什么产品呢?核芯显卡正是英特尔在2011年1月发布的Sandy Bridge(核心代号)处理器(第二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产品)的融合GPU核心部分。在移动平台上,核芯显卡与传统意义上的集成显卡是彻底不同的概念。传统意义上的集成显卡只是将显示核心集成在主板上,是无法具备智能能效调节;而核芯显卡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GPU核心,Intel则成功将GPU核心融合到微架构中,广义上成为CPU的一部分。

核心显卡

  包括视频转码、3D视频播放、无线同步还有游戏娱乐,这些应用都是基于核芯显卡和它所在的架构基础上实现的。核芯显卡和CPU核芯互相依托成为一个整体,没有性能强劲CPU核芯,这些应用同样也会大打折扣。如果单单用游戏性能来区分的话,只能说它是一个比现有所有集成显卡性能都强的图形加速核芯。

  2、拉怪放AOE都不卡 惠普G4-1018TU显威风

  本次惠普G4-1018TU测试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搜狐在6月16日即将推出的大型3D网游:《鹿鼎记》进行测试。《鹿鼎记》是搜狐公司历经4年打造的一款大型3D武侠网游,由中、韩两国研发团队,历时四年耗资过亿联手打造的大型3D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网络游戏。惠普G41018TU乃至第二代智能酷睿处理器i5 2410M的核芯显卡HD3000能否完全胜任3D网游的娱乐终端呢?下面的评测将揭晓。

  关于《鹿鼎记》

  游戏以金庸先生的同名巨著为蓝本,运用好莱坞标准3D动画引擎,以全开放式的剧情设计,结合经典群侠传模式,创造出跨越时空的武侠世界。依托独创的全服务器数据交互技术,《鹿鼎记》首次实现多个服务器的无缝连接,打造出真正没有服务器阻隔的无限江湖,实现了不同服务器玩家自由交互的梦想,更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外域星球,玩家可在星球上建设城市。

  为了得到最符合网游玩家实际的游戏体验,我们进行了打怪、副本以及在玩家聚集的地方进行模拟测试,来反映出这款笔记本能否真的能够胜任这款游戏。我们在测试时选择在16:9的对比度下进行测试、分辨率为1366×768、默认画质下进行测试。

LDJ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京师城外 测试感受:流畅(瞬时43帧)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京师城外 测试感受:流畅(平均42帧)

  首先京师城外的战斗视频以及对应的截图。在视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1VSN的战斗快感。由于游戏十分过程中相当流畅,平均帧率都能维持在42帧,对于MMORPG来说已经是十分足够,所以拉住一大票怪物逐个击破也是相当木有压力。

LDJ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扬州城外 测试感受:流畅(瞬时43帧)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扬州城外 测试感受:流畅(平均42帧)

  笔者随之去到扬州城外进行测试,由于这里是新手村附近,所以人和怪都比较多,能进一步考验i5 2410M的核芯显卡HD3000+2G*2(DDR3 1333 双通道)能否应付这些路边的“恶霸”。测试内容继续是拉怪之后狂放AOE。尽管火枪的AOE从数量上没有贤士那么多,但是七八只怪打起来还是十分考验显卡性能。不过核芯显卡依然没让我们失望,游戏过程相当流畅。

  3、惠普G4-1018TU《鹿鼎记》副本市集大考验

LDJ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满汉全席 游戏感受:流畅(瞬时48帧)

  如果说“网游之王”WOW给网游带来什么最重要,那肯定是副本。能有在网络游戏中开辟一片净土让哥们三三俩俩地冒险杀怪也算是快意江湖了。在《鹿鼎记》中最有趣的副本就是“满汉全席”副本,这个副本不单单要打怪,还要四处去搬食材去烹调,跟传统的“站桩式”的战斗很不一样。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满汉全席 游戏感受:流畅(平均45帧)

  由于场面内的怪物数目比野外更少、视野也比较有限制,所以副本的要求往往比野外更低。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流畅度更加高,对于使用核芯显卡的惠普G4-1018TU可谓是小菜一碟。玩家完全可以用第二代智能酷睿处理器体验游戏的“满汉全席”。

鹿鼎记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扬州城 游戏感受:流畅(瞬间45帧)

  网游中玩家与玩家的交流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所以在一些玩家经常遇到其他玩家聚集的场景的,此时像市集这种繁忙场景的测试显得很必要,一个电子产品是否给力,无论是CPU还是显卡,只要是涉及到网游测试,那么主城市集就是不得不越过的坎。核芯显卡拥有SNB的优秀血统,能否在移动平台上再次闪耀流畅的光辉呢?

  测试游戏:鹿鼎记 测试地点:扬州城 游戏感受:流畅(平均38帧)

  古人云:十年扬州一觉醒,赢得青楼薄幸名。《鹿鼎记》的主角韦小宝正是本游戏中的关键人物,很多副本都与小宝有关,而新手村,更是熙熙攘攘的扬州城。笔者测试时正值内测时期,新手众多,所以就算是中特效下,部分场景人物3D模型过多的话,还是会遇到帧率下降的情况,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比较流畅。下面笔者将几组数据整合做个全面比较。

  4、深入剖析 《鹿鼎记》画质特效设定全分析

  笔者在上面说所谓的“中等特效”实际上是在游戏开启之前的预设选项。经过笔者反复测试,预设项目设定后还是需要进入游戏进行后续设置。搜狐畅游在《鹿鼎记》的引擎打造花了很多功夫,从下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选项众多,包括地形阴影、人物阴影、视野距离(明显影响帧率,决定视野内模型多少),全屏抗锯齿(不建议核芯显卡开启),其他“物体动画”“角色动画”“克里安特效”都应该开启。(详细评测请见《通吃天下唯我独尊 鹿鼎记试玩&硬件评测》)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视频调节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克里安夜间特效 左:关闭 右:开启)

  夜间的灯笼变化最明显,大家可以直接不需要放大就可以看出差异(对比图片都能点击放大),消耗资源较少,画质提升明显,可以打开。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人物阴影特效 左:关闭 右开启)

  直接影响游戏真实感,人物缺少影子会有“浮空”感觉,建议打开,这个画质选项会令核芯显卡下降5%~10%的性能,不过真实度和3D模型的质感有明显提升,建议核芯显卡用户打开。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视野距离 左:最近 右:最远)

  PVP时候距离最重要,平时悠闲玩家可以关闭,桥上的小细节会因为打开而看清。建议选择性降低,在野外人物和NPC都比较少的情况下可以随便调节,但是城内还是建议关闭。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地形阴影 左:关闭 右:开启)

  画质影响并不大,建议关闭,配合高的“视野距离”会极大拖低游戏帧率,建议关闭,核芯显卡的用户应该精明地回避某些消耗性能同时又不能提高画质的选项,试想想远距离的一个角色渲染得好看与我何干?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物体动画 左:关闭 右:开启)

  对流畅度影响比较大,同时对游戏感受也很重要,建议开启,因为身边的人、马、树木都会因为动画关闭而变成静态贴图,建议开启,如果十分卡的话,建议关闭。

鹿鼎记测试画面
 
鹿鼎记测试画面

(颜色质量 左:16 右:默认)

  速度影响不大,画质影响也明显,建议开启,诸如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我们颜色增多会明显提升画质的层次感和真实感,建议核芯显卡玩家开启该选项。

  5、惠普G1-1018TU《鹿鼎记》成绩汇总+点评

  当然体验只是一种感官上的认知,实际的测试成绩才是大家所需要的产品的真正性能水平,下面我们通过测试来得出以上三个场景下的成绩分布图。测试游戏的过程中,我们重点考察最低帧率而非平均帧率。我们知道最低帧率是让玩家感受卡顿和延迟操作的元凶。

测试成绩

  测试成绩

  数据表明,在扬州城内有时存在卡顿,这是因为路过了摆摊点,同屏3D模型较多,所以帧率出现了不稳定,开始上下反复,并且开始感觉少量卡顿,但是玩家关心的副本和打怪这种对操作延迟有很严格要求的时刻,惠普G4-1018TU表现十分出色,稳定运行在40帧以上。

测试成绩

  测试成绩

  从上图我们能更清楚的地了解三个场景(城内市集/副本/野外打怪)的流畅情况。城内市集由于同屏幕的人和NPC比较多,加上聊天刷新容易出现卡顿,不过核心玩家用户可以通过调节画质设定,或者直接按下F12屏蔽,就可以获得流畅的游戏体验。

鹿鼎记

  从上面的体验可以看出,无论在打怪、副本的场景,在英特尔核芯显卡的支持下依然能够胜任流畅运行《鹿鼎记》的需求,可见如今极限的性能已经发展得一日千里。但是在人多的场景如市集的测试成绩的反差比较明显,但是整体上不影响游戏的流畅感受。

  1)从性能上,惠普G4-1018TU融合了第二代智能酷睿i5 2410M的核芯显卡HD3000,从之前PConline 评测室的测试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它拥有超越GT310M等入门级独显的性能,让《鹿鼎记》玩家,抛掉高功耗的独立显卡,昂首挺胸步入“核芯主义”新时代。

  2)从发热量来说,传统独显笔记本和双显卡切换本本质都是拥有独立运作的GPU,尽管诸如优弛技术和PowerPlay技术都能让非游戏状态下功耗下降,但是待机功耗仍然相当高,游戏过程中功耗更是猛增,从适配器中我们都能看出这一点(独显本95W,核显本65W)。

  3)从持航能力来说,《鹿鼎记》玩家通常都会在游戏世界畅游几个小时,尤其是开启了“异域世界”之后,50级玩家能够穿越服务区体验《鹿鼎记》“无限世界”的乐趣,独显本在游戏状态下运行时间往往不足一小时(笔者测试的核显本可以达到接近232分钟左右),所以更低功耗的核芯显卡才是《鹿鼎记》玩家的最佳之选。

  4)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核芯本拥有更低的功耗却有超越入门级独显的性能,电能消耗比传统的独显本更低,响应目前减排低碳社会的发展趋势。

  5)游戏体验角度来说,传统的独显本的发热量注定在长久游戏之后手托滚烫,游戏心情顿时大减,碰上PK这些激烈对抗很容易让玩家感到燥热难耐。另外发热量大所造成的风扇噪音极端影响游戏心情和PK水平发挥,这一点上核显本更胜一筹。

  评测室总结

  经过上面的测试,我们知道采用核芯显卡的机型一样可以顺畅的运行3D网游。那么在运行3D网游测试时这款产品的续航能力又如何呢。首先我们进行了理论值测试,G4运行MobileMark2007测试显示续航时间是331分钟,这个是模仿用户日常办公状态的测试。我们又进行了玩3D网游的测试,由于运行3D网游时需要显卡、处理器、网线网卡都要全负荷工作,因此续航时间会有所缩短,但也达到了232分钟的成绩,这是独显机型无法达到的成绩。

銆婇箍榧庤銆嬪畼鏂圭綉绔-鐧炬湇浜掕仈,鍗虫椂璺ㄦ湇,瓒呬汉姘旂綉娓稿法浣

楣块紟璁

灏嗕簬8绉掑悗杩斿洖棣栭〉